一、何谓《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是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同组织研制,于2002年7月正式颁布实施的。《标准》适用于普通高等学校的在校学生,《标准》测试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是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也是学生毕业的基本条件之一”。
    二、《标准》的测试项目
   根据《标准》要求,大学生需要进行的测试项目共计六项,分别是身高、体重、肺活量、台阶试验,立定跳远(50米跑任选其一),握力,仰卧起坐。
    三、《标准》的评分方法及等级
   根据《标准》要求,在评价后以100分为满分进行评分,各项评价分数的权重系数(表1)为:
   身高标准体重:15分
   台 阶 指 数 :20分
   肺活量体重指数:15分
   立 定 跳 远 :30分
   握力体重指数:20分


    《标准》评价得分与等级对应
   得分           等级
   90分以上         优秀
   75——89分        良好
   60——74分        及格
   59分及以下       不及格

    四、《标准》各项测评指标的意义
1.身高标准体重
   身高标准体重是指身高与体重两者的比例应在正常的范围。它通过身高与体重一定的比例关系,反映人体的围度、宽度和厚度以及人体的密度。身高标准体重是评价人体形态发育水平和营养善及身体匀称度的重要指标,它可以间接地反映人体的身体成分。
2、台阶试验指数
   台阶试验指数是一种简易的评价心血管系统机能的定量负荷实验。该测试主要是通过观察定量负荷持续运动的时间、运动中心血管的反应负荷后心率恢复速度的关系(台阶指数)来评定心血管系统机能水平。台阶试验指数值越大,则反映心血管系统的机能水平越高;反之亦然。
3、肺活量体重指数
   肺活量可以反映肺的容积和肺的扩张能力,是评价人体呼吸系统机能善的一个重要指标,常用于评价人体生长发育水平和体质状况。
   肺活量的大小与体重、身高、胸围等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为了将学生身体发育的不同因素在肺脏机能的评价中得以体现,在《标准》测试中选用肺活量体重指数进行评价。
   肺活量体重指数=肺活量(毫升)/体重(公斤)
4、立定跳远
   立定跳远主要是测量向前跳跃时下肢肌肉的爆发力。爆发力要求在最短时间内发挥最大的力量,其大小不仅取决于力量,而且取决于力量和速度的结合。腿部的爆发力以腿部的力量为基础。
5、握力体重指数
   握力评价的是受试者肌肉静力的最大力量状况,主要反映前臂和手部肌肉的力量,因其与其他肌群的力量有关,所以也是反映肌肉总体力量的一个指标。
   握力指数反映的是肌肉的相对力量,即每公斤体重的握力。
   握力体重指数=握力(公斤)/体重(公斤)*100

《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具体项目

    一、 身份确认
1、为何要进行身份确认
   由于本次购买的测试设备为感应卡模式,同学们持就餐卡在感应器上感应后,卡号就保存在学生名库中,测试后经过传输,所测试数据将自动保留在测试主机中,这就保证了测试科学、准确、有效的进行。
2、如何进行身份确认
   同学们持本人学生证和就餐卡,将卡和证交给负责身份确认的老师,报出自己学号的最后两位,由老师完成确认工作,完成确认后就可以进行测试了。
    二、握力
1、握力体重指数反映的是肌肉的相对力量,即每公斤体重的握力,是评价上肢肌肉力量的指标。  它的计算公式为:
   握力体重指数=握力(公斤)/体重(公斤)*100
2、握力测试方法:
   使用电子握力计,两脚自然分开成直立姿势,两臂自然下垂。一手持握力计全力紧握(此时电子握力计不能接触衣服和身体),电子握力计显示数字为测试数据。用有力手握两次,取最大值,以公斤为单位。测试时保留1位小数。
    三、肺活量
1、肺活量可以反映肺的容积和扩张能力,是评价人体呼吸系统机能善的一个重要指标,常用于评价人体生长发育水平和体质状况,它的计算公式为:
   肺活量体重指数=肺活量(毫升)/体重(公斤)
2、肺活量测试方法:
   目前我们采用的是电子肺活测试仪,使用干燥的塑料吹嘴(每名同学使用的吹嘴都已经过消毒)。测试同学深呼一口气后,向吹嘴处慢慢呼出至不能再呼出为止。吹气完毕后,液晶屏上最终显示的数字即为肺活量毫升值。共测两次,每次间隔15秒,记录最大值作为测试结果。以毫升为单位,不保留小数。
    四、立定跳远
1、立定跳远主要是测量向前跳跃时下肢肌肉的爆发力,它是评价下肢爆发力的指标。
2、立定跳远的测试方法: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缘的垂直距离。每位同学可试跳三次,取其中成绩最好一次。以厘米为单位,不计小数。
    五、身高体重
1、身高体重主要用来评价身体匀称度,间接反应身体成分。
2、身高体重测量方法:立正姿势站在测试器踏板上,上臂下垂,足跟并拢,足尖分开约成60度角,躯干自然挺直,头部保持正直。在测量身高的同时,体重数据也被仪器自然读出。记取成绩以厘米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
    六、台阶试验
1、台阶试验是一种简易的评价心血管系统机能的定量负荷实验。
2、台阶试验测试方法:男同学用高40厘米的台阶,女同学用高35厘米的台阶。测试前,被测试同学可做轻度的准备活动,主要是活动下肢关节。上、下台阶的频率是30次/分,因而节拍器的节律为120次/分(每上、下一次是四动)。参加测试的同学根据提示,按节拍器的节律完成试验。基本动作要求:从预备姿势开始,⑴一只脚踏在台阶上;⑵踏台阶腿伸直成台上站立;⑶先踏台的脚先下;⑷还原成预备姿势。用2秒上、下一次的速度(按节拍器的节律来做)连续做3分钟。做完后,持就餐卡进行脉搏数测量。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