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体育部在抓好体育教学工作的同时,认真抓好体育科研工作,特别在2002年以来科研工作坚持科学发展观,围绕国家教育部和体育总局联合颁布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大方针,努力实践新一轮课程改革,在弘扬科学精神,开展学术交流,鼓励支持教师从体育教学、训练、课外活动、管理等多方面进行研究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形成了较好的学术氛围;策划了4期江苏省高校体育信息汇编,为全省高校体育教师提供了最新国内外体育教学、科研新信息。组织了多次学术研讨活动,加强了教师间的业务学习交流,与此同时也加强了与国内各学校间的学术交流活动。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不仅开阔了教师的视野,引进了优秀的教学方法和经验,使我们更好地掌握了体育教育发展趋势;同时随着相互交流的加强,也使外界更多地了解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发展的概况,提高了南航体育部在江苏省高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1.制定学术交流政策

    为了使学术交流工作纳入科研管理轨道,促进和提高体育教师的学术水平,加强教师间、校际间的横向联系,充分调动体育教师开展学术研究的积极性,活跃学术气氛。选派教师参加各种学术论文报告会。每年年底召开一次体育部科研论文报告会交流科研成果,已形成了制度。每篇科研论文被各杂志社录用每人每年可报一半版面费。 

2.拓宽学术交流途径

    外请专家教授来部讲学,2002年~2005年间先后邀请王正伦教授、陈志理主编、韦兵博士、王宗平教授等讲学。 积极组织参加江苏省高校、全国体育类会议。2002年~2005年间部体育教师论文有24篇被全国江苏省级学术论文报告会录用。组织了两篇参加江苏省科学学术会议,荣获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组织了三篇参加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大会二篇获专题报告、一篇墙报交流;获得省级科报会一等奖4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5个,优秀奖4个;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科研论文数合计31篇;一级期刊公开发表科研论文数合计61篇。

3.构筑教学、训练、管理平台提高科研水平

    在教师科研成果中涉及体育教学方面的有23篇,训练22篇,管理、保健等44篇。以前90年~01年共发表72篇,现01~05四年间共有91篇。大力开展学术交流营造浓厚的科研气氛。教师们在开展科学研究的同时,将学校体育工作、终身体育思想、新课程理念贯穿于教学、训练实践中。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