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军进校园,榜样力量助成长” 主题活动在我校将军路校区顺利举办

来源:体育部发布时间:2022-11-25访问次数:328

11月23日上午,“世界冠军进校园,榜样力量助成长”主题活动在我校将军路校区顺利举办。此次活动由“世界冠军进校园”参观航空航天教育教学实践基地、“榜样力量助成长”思政课和“世界冠军面对面”三个环节组成。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主任马兆森、副主任石静,副校长施大宁,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晖,近50位世界冠军和运动员代表,部分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世界冠军代表团在体育部党总支书记袁贵平、主任陆森召的陪同下参观了航空航天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御风园,“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在研究生院副院长郑祥明细致入微的讲解下,大家全面了解了新中国自行生产的第一型飞机初教5、大型水陆两用飞机AG600静力试验机、长征四号运载火箭、我校研制的大型无人靶机长空一号等19台航空航天器。

讲解过程中,冠军代表团一行不仅近距离接触了国之重器、全方位了解了空天装备,更沉浸式感受到了我校在新中国航空航天发展史中的重要贡献和历史使命。

榜样力量助成长

“榜样力量助成长”思政课环节由陆森召主持

施大宁首先对冠军代表团来到南航参观交流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南航“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的价值追求,综述了建校70年来的重要成果。70年来,南航为国防科技事业和国民经济发展培养了18万余社会栋梁和工程英才,涌现出24位两院院士以及一大批科技和管理专家,深度参与了我国几乎所有重要航空型号预研、攻关和试验研究,为祖国贡献了若干个“第一”。南航人矢志不渝的报国情怀、百折不饶的拼搏精神、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和冠军们艰苦训练、坚持不懈、勇攀巅峰、为国争光的冠军品质一脉相承。相信通过把教育跟体育的相互融合,能够培养出学生更良好的体魄,更健全的人格,更具有积极向上精神。

马兆森就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江苏省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也涌现出许多世界冠军、奥运会运动员,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可以和南航深入开展系列交流活动,持续发挥体育冠军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推动竞技体育更好地服务于全民健身。

2022年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跳远冠军、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跳远冠军王嘉男,分享他《带着中国红,跳到更远的地方》的夺冠故事,他讲述了自己参加国际、国内赛事的相关经历,交流分享了赛前准备、心态调整、伤病应对等方面经验,“感恩常在,筑梦复兴之路”的梦想支撑他最终成为亚洲首位田径世锦赛跳远冠军。

第十五届世界武术锦标赛武术套路男子刀术冠军、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长拳、刀术、棍术全能冠军吴照华,分享了他《从“武侠梦”到“冠军梦”》金牌背后的成长故事,讲述了自己选定项目、坚定理想、克难攻坚、实现梦想和在比赛中当勇者、强者和智者的冠军之路。他最后总结,不是成功者爱做梦,而是善梦者才会成功。

听了两位冠军的分享后,在场学生积极踊跃发言提问,与冠军们互动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冠军进校园活动,让人受益匪浅,感知到了冠军榜样的力量,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用冠军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激励自己,既要锻炼好身体,保持身心健康,也要将“体育精神”体现在学业和生活中,奋勇争先、踏实前行,用实际行动提升自己的素质能力。

王晖代表学校向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赠送由我校优秀毕业生吴光辉总师设计的C919大飞机模型,希望体育健儿们继续努力拼搏、不懈奋斗、一飞冲天、再创辉煌、为国争光!冠军代表团向学校赠送了由冠军们亲笔签名的国家队战袍,希望南航学子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早日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世界冠军面对面

在“世界冠军面对面”分组交流环节,由校团委组织高水平田径队、篮球协会、排球协会、武术协会、自行车协会等体育协会与世界冠军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请冠军们进行技术指导。

随后,在风光秀丽的砚湖湖畔,冠军团队在与会领导们的陪同下,以“江苏省体育局冠军代表团”为名一起种下了一棵紫薇树,寓意今后冠军团队“紫气东来,鹏程万里,为国争光”!

“世界冠军进校园,榜样力量助成长”主题活动的举办是一次生动的思政教育,勉励同学们从世界运动冠军的夺冠故事和成长之路中汲取力量升华自我,珍惜美好时光,追求青春梦想!

分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