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人制足球介绍

来源:南航体育部发布时间:2009-09-07访问次数:753
    

五人制足球概述

五人制足球是足球的一个变种。在五人制足球中,每支球队只有5名队员上场比赛而不是通常的11名。五人制足球与普通足球的其他不同包括在较小的场地比赛,使用较小的球门,以及缩短了的比赛时间。比赛通常在室内进行。

Futsal

  Futsal是由足球世界性主管团体国际足联(FIFA: 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Football Association)官方认可的五人制足球版本。

 

五人制足球起源

  五人制足球的出现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南美洲,那是社会最低层穷人孩子的唯一娱乐。四块砖头摆两个门,一大群光着脚丫的穷小子,在街头巷尾,在每一块空地,在沙滩上进行龙争虎斗,尽情地享受足球给他们带来的乐趣,同时也有一个美丽的憧憬,期望有朝一日能成为职业足球选手,能够吃上牛奶三明治和穿上长裤子。

  就是这样的环境,一批又一批风华绝代的球星横空出世:贝利加林查肯佩斯,还有马拉多纳

 

五人制足球发展

  五人足球运动虽然发展时间较短,但其比赛的方法具有很高的锻炼价值,同时其趣味性、灵活性的特点也能丰富业余文化生活、陶冶情操,五人制足球主要反映运动员所掌握,运用技术复杂,多姿多彩,战术多样,变幻莫测,攻守变换快,比赛起伏跌宕,精彩纷呈,胜负难以预料,经常出现戏剧性变化,这正是五人足球运动的魅力所在。

  现在,无论是在欧洲美洲、还是在亚洲,几乎全球的爱好者都热衷于这项运动,在欧洲联赛冬歇期、欧洲各豪门球队还要参加欧洲五人室内足球锦标赛。

  自诞生之日起, 五人制足球(Futsal弗特塞尔)就在整个南美洲,尤其是巴西受到普遍的欢迎, 专业的地区性社团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由于这种小编制的足球比赛在世界范围内流行起来,足球的发展日新月异, 国际足联 (FIFA)对此项运动的发展也赋予特别的关切。1989年国际足联开始正式把五人制足球(Futsal弗特塞尔)纳入管理范围之内,成为其主管团体。为了使五人制足球(Futsal弗特塞尔)更利于发挥运动员的能力,并且提高其比赛的观赏性, 国际足联制定了一整套针对五人制足球运动的新规则。在国际足联与其成员的共同的努力下,五人制足球(Futsal弗特塞尔)的相关知识和资源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得到了传播。 凭借本身所具有的无可比拟的优势,五人制足球(Futsal弗特塞尔)的声誉也同时得到了极大程度的提高, 随之而来的就是更多的社团组织开始接纳并喜爱上这项运动。

 目前大多数国家已经不再把五人制足球(Futsal弗特塞尔)当作一项非正式、非官方的小型足球看待了。它已成为了世界上普及最快的体育项目之一。世界范围内也已有100多个国家的高达3000多万人从事着这项运动。

  1936 首套适用于五人制足球的通用规则在巴西圣保罗公布。

  1949 首届五人制足球少儿锦标赛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办。

 1954 首个五人制足球的官方组织--五人制足球城市联盟在里约热内卢成立。

  1955 圣保罗建立五人制足球联盟。 1956 首届五人制足球锦标赛在里约热内卢开幕,共有42个支队伍参加了比赛。

  1958 巴西体育联合会决定把五人制足球设为官方体育运动,并且在巴西各州进行推广。

  1959 首届巴西五人制足球全国锦标赛举行.

  1965 首届五人制足球国际竞赛举行, 巴拉圭队捧得首座美洲杯.

  1971 随着五人制足球的影响力不断从南美洲迅速扩展,受欢迎程度不断提高, 一个专门管理这项运动及其锦标赛的机构在巴西诞生。 这个机构就是现今为世人熟知的国际室内足球联合会(FIFUSA,出自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 国际室内足球联合会的首任主席是日后成为国际足联主席的乔阿维兰热。

  1965-79 期间举行了六届美洲杯比赛,均以巴西队的夺冠而告终。

 1980 巴西队继续着它在五人制足球比赛上无人能敌得神话,取得了首届泛美洲杯的最终胜利。

 1982 首届五人制足球世界锦标赛在国际室内足球联合会的支持下在巴西举办,巴西队又一次赢得了冠军。包括很多日后成为11人制足球场上的巨星如贝利、里维利诺、法尔考和济科在内的在这次比赛中展示了其高超的球技,而这些球技无一例外地都是在五人之球场上训练出来的。

 1983 美国五人制足球协会成立。

  1985 在西班牙举办的第二届五人制足球世界锦标赛上,巴西队在此问鼎世界冠军。

  1988 第三届五人制足球世界锦标赛在澳大利亚举行,巴拉圭最终夺冠。

 1989 随着五人制足球的快速普及和迅猛发展,国际室内足球联合会已无力掌管日益繁杂的事务,国际足联适时接管了相关的管理权, 成为五人制足球的主管团体。国际室内足球联合会的绝大多数成员国都顺利转入国际足联,成为其成员,并同意引入新规则把小球的诸多种类融合成现在的公众所熟知的五人制足球中。真正意义上的五人制足球由此诞生.

  同样是在1989 年, 国际足球联盟接手后的第一届五人制足球世界锦标赛在荷兰举行, 众望所归的巴西队再一次夺冠。

 1992 国际足联五人制足球世界锦标赛在中国香港举行,冠军仍是巴西队。

  1996 国际足联五人制足球世界锦标赛在西班牙举行,冠军依然巴西队。

 2000 第四届国际足联五人制足球世界锦标赛在拉丁美洲的危地马拉举行,西班牙成功取代巴西,成为本次比赛的冠军。

 2001 欧洲足球协会联盟主办的第二届五人制足球欧洲锦标赛举办。

 2004 第五届国际足联五人制足球锦标赛在中国台北举行,西班牙卫冕成功。

  2008 五人制足球将会在中国得到全面推广。

  2009中国室内五人制足球国际邀请赛在杭州举行。参赛的队伍有中国、日本、伊朗、荷兰。

 

五人制足球运动的特点与作用

1、接触球的机会多

由于五人制足球场地小和队员人数少,使每名参赛队员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球。而队员相互之间距离小,双方争夺的更加激烈,攻守转换的速度更快、技战术更灵活,所以脚尖踢球、脚底停球、快速的短传和低传配合及个人运控球技术运用的较多,对提高球员的实战能力大有好处。

2、射门多,比分高

五人制足球比赛,每场比赛,每队可以射门26次以上,进球一般比11人制高出一倍以上,射门的方式主要是传切突破射、个人带球突破射、边路传中包抄射、补射等等。所以不但争夺激烈,要求技术细致快速,而且进球多。因此,既有良好的观赏性,又有利于培养队员的射门能力。

3、攻守转换的节奏快

由于比赛的场地小、人数少,双方队员相互之间的距离较近,防守时主要采用紧逼盯人断球反击战术,进攻队员运用突然起动,假动作等突破对方防守,攻守双方常处在短兵相接的拼抢状态,攻守转换次数多、频率快、强度大。这种快节奏的攻守战术灵活多变,对球员的速度耐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所以场上队员必须保持充沛的体力。

4、实战能力要求较高,竞争性强

比赛中队员要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对提高球员的比赛能力非常适宜。五人制比赛由于场地小,队员的密度大,防守时采用人盯人战术,能鼓励队员利用比赛场地的宽度和深度,拉开空档,通过横传为了实现向前传,通过向前传之后的回传或横传,使对手的位置错乱,获得射门的时间和空间,对磨炼、培养球员快速细巧的技战术的运用能力,提高战术意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分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