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人制足球规则

来源:南航体育部发布时间:2009-09-07访问次数:1412
      一、球场

(一)球场尺寸

比赛场地必须是长方形,边线长度必须长于球门线的长度。

长度:最长42,最短25

宽度:最长25,最短15

上述规定的原则下,比赛场地可因地制宜,如用长30,宽23,长35,宽25……等尺寸亦可。

(二)场地

球场地面必须平坦,硬度合适,以不伤害运动员和不影响球的正常弹力和运动员为原则。一般用砂泥混合土压平,表面盖有上公分厚度的细砂,赛前向场地洒水保持地表面的湿润为原则。

(三)界线

比赛场地应画出界线,线的宽度一律为8厘米。界线分为边线,球门线,中线,中圈线,罚球区线,替换区线。连结球门的两条短线叫球门线,连结球门线两条较长的线叫边线,横穿球场中间连结两条边线的叫中线,在中线的中点画一个明显的标记,并以此为圆心,以3为半径画一个圈叫中圈。

(四)罚球区

在两条球门柱之间的球门线上取一中点,并以此中点为圆心,以6为半径向场内画一弧线与门柱两边的球门线相连,这条弧线与球六线所形成的区域叫罚球区(若球场宽度在25以上可用7为半径,宽度15―205为半径)。

(五)罚球点

在两门柱之间的球门线取一中点,向罚球区弧线引一垂直线与弧线相交之点作一标记,叫罚球点。

(六)替换区域

在球场设置替换队员度的一侧边线上,以中线为准向两边3垂直于边线处各画一条长80厘米的线,40厘米画进场内,40厘米画在场外,是规定运动员替换出进场的区域。

(七)球门

球门设在两条球门线的中央。由两根内侧相距3的直立门柱与一根下沿地面2的水平横梁连接而成。门柱与横梁的宽度均为8厘米。球门后挂有网,网与门柱、横梁应有一定空间、以不影响守门员活动和便于观察球进门为原则。球门可以固定,亦可以搬动。

(八)灯光

晚上比赛,球场在沿边线1.5以外树立灯杆3―4杆,每杆高度在6以上,灯光亮度为500瓦以上(含500瓦)。

(九)拦网

球场四周沿球六线、边线1.5以外树立杆挂拦网,高度在6以上。

(十)座位

若球场边线设座位(或固定座位),均需离边线1.5以外。

二、球

全区比赛用球为4号球(基层比赛根据主办单位规程规定比赛用球)。一旦确定比赛用球,非经主办单位同意不得更改用球。比赛进行中,未经裁判员允许不得更换球。

裁判员有权检查比赛用球,确定比赛用球。在比赛中发生球破裂或损坏,裁判员根据规则换球和重新开始比赛。有条件的比赛要有1―2个备用球。

三、队员人数

(一)一场比赛应由两队参加,每队上场队员不得多于5人,其中必须有1人为守门员。如果比赛前任何一队队员少于5人或在比赛中队员被罚出场到使场内队员少于5人时,该场比赛队员少的队为弃权,对方3:0胜,如对方进球数超过,则按实际进球数计。)

(二)替换队员不得超过5人。

(三)替换队员次数不受限,可以重复替换上场。

(四)替换队员可以在比赛进行中替换(守门员除外),替换时出进场队员均需到替换区进行,先出场后进场。

(五)守门员可以和任何队员互换位置,但必须报告裁判员,并在死球时互换。

(六)替换队员未完全离场说进场,裁判员应停止比赛,令提前进场的替换队员出场,并对其实行黄牌警告。判由对方队员在比赛暂停时球所在的位置踢间接任意球。如果球当时在罚球区内,则该间接任意球应在比赛暂停时距球最近的罚球区线上执行。如果替换队员不在换人区进行替换,裁判员可在死球时对这违规替换上场队员和下场队员进行黄牌警告。

裁判员对执行违规替换的处罚时,应考虑作出不利于犯规方的处罚。

四、队员装备

(一) 队员不得使用或佩戴可能危及自己及其他队员的装备或任何物件(包括各种珠宝饰物)。

(二) 运动上衣(颜色相同,有号码),短裤(同一颜色)。守门员上衣颜色与队员区别,可穿长运动裤。

(三) 帆布面胶钉鞋,帆布面胶平底鞋。

(四) 违反上述规定裁判员可令其更换,不更换不准上场。

五、裁判员

(一) 每场比赛由一名裁判员控制,具有全权执行与比赛有关的竞赛规则的权力。裁判员的权限和职责与11人制足球规则相同。

(二) 裁判员在记分台对面的边线沿边线执法、必要时可适当进入场地内执法。

(三) 只有裁判员才能向违规队员出示黄红牌。

(四) 裁判员执法时应具备的器材是哨子、手表、黄红牌、园珠笔和记录卡。

(五) 裁判员的裁判服应区别于队员的服装颜色。

六、助理裁判员

(一)每场比赛应委派一名助理裁判员,他与裁判员隔着场地对面沿边线执行任务,必要时也可适当进入场地执法。他的职责(由裁判员决定)应为:

1、指示哪一队开角球,球门或界外球。

2、把握替换队员的过程是否符合要求。

3、掌握被红牌罚出场2分钟补充队员进场。

4、用哨音协助裁判员按照规则判罚队员犯规,控制比赛。

5、不得干扰裁判员的判罚,当判罚不一致时应服从裁判员的判罚。

(二)裁判员有权撤换不称职的助理裁判员,指定他人代替并报告主办单位。

(三)比赛主办机构认为必要,可设一名记录员,协助外管理及掌握队员被罚出场后的2分钟处罚时间。

七、比赛规则:

比赛在长约45、宽约28的场地上(即萍中新篮球场)进行。两端的防守区长度为11,中场区长度为23,场地中央设一开球点,球门宽3,高2,比赛使用4号球;比赛双方各出场5名球员,不设守门员,每队每场替补队员人数和人次不限,可轮换休息;全场比赛时间为50分钟,上、下半场各25分钟,中间休息10分钟;比赛无越位限制,角球和任意球可直接射门得分,队员被红牌罚下,5分钟后可继续参加比赛。其他规则与大场足球相同。

八、比赛时间

比赛时间分为两个25分钟相等的半场。在每半场比赛因各种原因损失的所有时间应被扣除。在每半场比赛结束时,如因执行罚点球,应允许延长时间执行罚完点球为止。

(一)上下半场之间的休息时间不得超过10分钟。

(二)每场比赛时间和休息时间按可根据主办比赛机构规程定。

(三)扣除损失时间补足比赛时间由裁判员根据场上出现的情况定。

九、比赛开始

(一)掷币选择场地、猜中的选择场地、对方开球。下半场开球和场地互换。

(二)开球时双队员站在半方场内,开球的对方站在中间。

(三)中圈开球不能直接射门得分。

(四)违反比赛开始的有关规定的判罚按11人制足球规则相同。

十、比赛进行及死球

(一)凡球从地面或空中全部越位球门线或边线,或裁判员已鸣哨作出的判罚均视为死球。

(二)凡队员已有犯规但裁判员不鸣哨判罚,或球从门柱、横梁场内裁判员,助理裁判员身上弹回场内均视为比赛进行。

(三)死球后场上出现的犯规按规则处罚,处罚后按死球时的原来情况恢复比赛。在比赛进行中的犯规按规则执行和恢复比赛。

十一、计胜方法

(一)凡符合《竞赛规则》将球的整体进入对方横梁下两门柱之间的球门线内,即为进球得分。

(二)两队比赛,谁进球多谁为胜队,如果双方不进球即为平局

十二、犯规与不正当行为

(一)裁判员认为,如果队员草率地、鲁莽地或使用过分的力量在双方进行争抢或对方队员控制球时实施铲抢,被视为严重犯规,判给对方直接任决球,可根据犯规严重情况给予黄牌警告或罚出场。这条规则是和11人制规则最大的区别,说明五人制足球对于不论从各方向进行的铲球只要动作过大、力量过分都进行判罚。原则上不允许铲抢。

(二)除上述(一)条规定外,其余什么是犯规,什么是不正当行为,怎么样被判直接任意球、怎么样被判间接任意球、怎么样被出红牌,怎么样被出黄牌,这一切都和11人制足球规则相同。运动员可根据11人制足球规则的这些规定踢球、裁判员根据这些规定进行判罚。

(三)没有越位犯规的判罚。

(四)同一场比赛同一队员被出示两张黄牌应同时出示红牌罚该队员出场。被红牌罚出场的队员不能坐在替补席上。同时不能重新进场比赛,并停止下一场比赛,他所属的球队应在队员被罚出场2分钟后再重新补充队员上场(上场队员站到替换区由助理裁判示意或记录员允许方可进场)。

十三、任意球、球点球、角球、球门球、界外球

(一)任意球

任意球有直接任意球和间接任意球两种,直接任意球直接入门得分,间接任意球直接入门不算得分,除非球入门前碰对方或本方队员进门可算得分。

罚球程序:

1、将球放定在犯规地点。

2、对方队员距球到少5

3、在裁判鸣哨或示意4秒钟内将球踢出。

4、踢球时主罚队员一脚站定,用另一脚踢球,(即不能助跑或跨步踢)。

5、球被触动后即算比赛开始。

罚则:

1、球在踢出前对方进入距球5以内,裁判员应该罚球延至符合规则规定后再开出,对进入5内的对方球员给予警告。

2、球踢出后没有碰到本方队员或对方队员、踢任意球者再次触球示为重踢,判给对方在原地点踢间接任意球。

3、超过4秒钟才将球踢出,判给对方在原地点踢间接任意球。

4、在本方罚球区内踢任意球,球要出罚球区比赛才算开始。在对方罚球区内踢任意球,球应放在距犯规地点最近的罚球区线上进行。

5、裁判员认为球是用助跑或跨步踢出的,判给对方在原地点踢间接任意球。

(二)球点球

罚球程序:

1、球放在罚球点上。

2、除主罚队员外,其余双方队员离开罚球区外,并到至少距罚球点5

3、对方未踢球前,守门员必须站在两门柱之间的球门线上。

4、主罚队员在罚球区举手向裁判示意,在裁判鸣哨后,主罚队员一脚站定,用另一脚将球向前踢出(即不能助跑或跨步踢)。

5、球点球直接入门算得分。

6、为完成罚点球过程延长的时间踢出的球点球,只要没有其它犯规,球进门有效(包括球在进门前,触及门柱、横梁、守门员身体或先后触及三者后进入门内)。

罚则:

1、守方队员犯规,球未罚中应重罚。

2、踢点球以外的攻方队员犯规,罚中无效,应重罚。

3、主踢队员将踢出后,球未碰到本方或对方队员再次触球视为连踢,判给对方踢间接任意球。

(三)界外球

当球的整体从地面或空中越过边线后,应由球出界前最后触球的对方在球出界处踢界外球恢复比赛。

踢球程序:

1、将球放在球出界处的边线上。

2、对方队中必须距球5

3、踢球队员一只脚站定在边线上,用另一只脚将球踢进场内(不能助跑或跨步踢球)。

4、必须在4秒钟内将球踢内。踢界外球直接进门不算得分。

罚则:

1、踢球队员违反上述规定,由对方在原处踢界外球。

2、踢球队员的对方违反上述规定应重踢。

3、踢球队员踢出的球没有触到对方队员再次触球视为重踢,判给对方在发生位置踢间接任意球,在罚球区内则判点球。

4、在本方罚球区内踢任意球,球可放在罚球区内任何一点执行。

(四)球门球

球的整体从地面或空中越过球门柱外的球门线,而最后踢或触球是攻方队员,判由守方守门员掷球门球。

罚球程序:

1、守方守门员站在本方罚球区内,用手将球掷出本方罚球区外,但不得将球掷过中线,算合法,比赛方算开始。若球掷出后被罚球区外掷球方半场内的队员(不论那方)踢或触及,球落在任何一方半场也算合法。

2、掷球门球时,对方队员在球未被掷出罚球区之前应站在罚球区外。

罚则:

1、球未出罚球区,任何队员踢或触及无效,重新掷球门球。

2、球出罚球区外,但未被本方半场的队员踢或触及而越过中线,判违规,由对方在球越过中线处踢间接任意球。

3、球被守门员掷出罚球区后未被其他队员踢或触及,该守门员再次触及球时,判由对方在守门员触球处踢间接任意球(如果用手或臂触球即判直接任意球)。

4、守门员在罚球区内可以用手接对方来球和本方头顶回传球。但不能接本方队员用脚有意回传的球。违者判由对方在距球位置最近的罚球线上踢间接任意球。

(五)角球

球的整体从地面或空中越过球门柱外的球门线后,而最后踢或触球的是守方队员,判为攻方踢角球。

踢角球的程序:

1、将球放定在球出线所在的球门线与边线的交点上。

2、踢球队员一只脚站定,用另一只脚将球踢出(不得助跑或跨步踢)。

3、必须在4秒内将球踢出。

4、对方队员要距球5

5、角球可以直接射门得分。

罚则:

1、角球踢出后未经其他队员踢或触及,踢球队员再次触球,判由对方在犯规地点踢间接任意球,如果用手或臂触及,判由对方踢直接任意球。

2、如果角球已合法放好位置,但踢球队员未能在4秒钟内将球踢出,判由对方在原处踢间接任意球。

十四、互踢球点球决胜的规定(淘汰制点球决胜办法)

互踢球点球程序:

1、由裁判员选定一个球门。

2、裁判员召集双方队长以投币选踢,猜中一方先踢。

3、由比赛结束时场上的各5名队员全部轮流踢,不足5名队员的可由替补队员补足再踢。在踢满5次前,有一方已明显超过另一方时,比赛结束,进球多的队胜。

4、踢完第一轮尚未决出胜负的,继续,由场上队员轮流踢,在踢球次数相同的情况下,谁进球多谁胜(不用踢满5次)。

5、场上队员均有权与守门员互换位置。

6、除轮到踢点球的队员外,其余队员均站到中圈内。

7、裁判员确定守门员外,可由场外替补队员补上。

8、裁判员确定队员受伤,可由场外替补队员补上。

十五、相关的数据要求

第二罚球点:距球门线10m

角球弧:每个角以半径为25cm 1/4圆;

距角球弧5m的标记线 ;

换人区标志线5m80cm40cm /40cm);

始端距中线5m

球门:球门宽:(内侧距)3m 高:(横梁下沿至地面)2m

球网:上端80cm/下端100cm

4号球:直径Φ=20cm;重量W=400440g;气压P=0.40.6atm

球在2m处坠下,弹起高度应在5065cm之间。

 

国际足联决议

场地决议

1.球门线长度15-16的球场,罚球区圆弧的半径只有4。在此球场,罚球点的位置不是在罚球区的界线上,仍然是在距离两球门柱之间的中点6的位置,并与两球门柱距离相等。

2.一般比赛的球场表面可为天然草皮、人工草皮或泥土,但是不可用作国际比赛的球场。

3.在球场的球门线外侧,距离角球区弧线5可划一垂直线。踢角球时确实执行守球员保持此距离。垂直线的宽度8厘米

4.各球队替补席座位的位置在边线外侧,邻接计时员桌子正前方的空间。

比赛用球决议

1.国际比赛不可用毛毡制成的球。

2.球的弹力,从2的高度坠地时,第一次反弹的高度不可超过65厘米,也不可低于50厘米。国际足球总会主办的比赛和各洲足球联盟管辖的比赛,所使用的球必须有下列三种标志之一:

1)正式的「国际足联核准合格」标志(FIFA APPROVED)。

2)正式的「国际足联检验合格」标志(FIFA INSPECTED)。

3)「国际比赛球标准」证明(INTERNATIONAL MATCHBALL STANDARD)。

<, SPAN lang=EN-US>3.足球上附有这些标志,表示正式通过检验,除了符合本规则规定的基本规格,并且符合各种标志的技术规格。各种标志的技术规格由国际足联发布。执行检验的机构由国际足联挑选。各国家足球协会可规定其比赛使用有这三种标志之一的球。 其它所有比赛使用的球,必须都符合本规则的规定。 国家足球协会规定其比赛使用有FIFA APPROVED标志或FIFA INSPECTED标志的球,也必须允许使用有免付费的INTERNATIONAL MATCHBALL STANDARD的标志的球。 国际足球总会主办的比赛,和各洲足球联盟及各国家足球协会管辖的比赛,比赛使用的球不可有商业广告,除了竞赛及主办单位的徽章及授权的制造厂商的商标。竞赛规程可规定这些标志的大小及数量。

队员人数决议

1.比赛开始时,每队上场比赛球员人数至少5人。

2.有球员被判罚离场,如果任何一队球员少于3人(包括守门员),这场比赛应停止。

裁判员决议1.如果裁判与第二裁判同时对一犯规吹哨,而两人对处罚那一队的判决不同时,以裁判的判决为最终判决。 2.裁判与第二裁判都有权警告球员或判罚球员离场,当两人的判决不同时,以裁判的判决为终决。

3.在国际比赛中,必须委派一名第二裁判员。

4.国际比赛必须指派一名计时员及一名第三裁判。

5.国际比赛使用的定时器与计数器,须具备各种必要功能包括:

1)要能精确计时;

  2)能够同时对4名判罚离场的球员各计时2分钟;

  3)能够显示两队在上下半场比赛的累计犯规次数。

  比赛进行及死球决议

在室内球场比赛时,球意外碰到天花板:

应由最后触球球员的对方球队踢界外球或掷球门球,重新开始比赛;踢界外球或掷球门球,应在最接近球碰到天花板的正下方的边线或球门线踢出或者掷出。

分享:

关注微信公众号